关于做好2015年学校“毅基金”奖助学金 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16-06-20 点击数:

学工处[2015]42号

各系:

根据《肇庆医专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捐资人冯毅先生的意见,按照我校奖助学金评选办法,请各系做好今年我校“毅基金”奖学金和圆梦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各系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评选出符合要求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帮助并激励品学兼优寒门学子带着希望和梦想完成求学之路。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1.项目一:2015年学校“毅基金”-圆梦助学金

2.项目二:2015年学校 “毅基金”-奖学金

二、奖助标准

根据学校与捐资人冯毅先生的蹉商意见,“毅基金”总额为210万元,分10年实施,每年21万元,其中毅基金-圆梦助学金项目每年12万元,毅基金-奖学金项目每年9万元;具体奖助标准如下:

项目

奖助标准

毅基金-圆梦助学金

一年级名额(人)

二年级名额(人)

三年级名额(人)

4

4

4

注:每年资助12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但奋发向上的学生,按照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发放助学金,其中6000元用于学费资助,4000元用于生活资助。各系按每年级报送4名候选人。获得“毅基金”-圆梦助学金资助项目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内,不再同时享受国家或学校设立的其它专项资助。

毅基金-奖学金

等级

金额(元)

名额

临床系(人)

护理系(人)

医技系(人)

一等

3000

9

4

3

2

二等

2000

18

9

6

3

三等

1000

27

12

10

5

注:奖学金的对象为学校二年级全日制专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评选对象及条件

1、“毅基金”-圆梦助学金的对象为当学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需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认同学院和捐助人的感恩与崇善文化,与人为善,尊师爱友;

(3)在校期间生活俭朴,无违纪行为,无不良诚信记录;

(4)从小就要分担家庭责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属当地低保、五保户可优先考虑);

(5)精神面貌乐观向上,勇于面对困难,奋发进取,认真对待学业,无挂科情况。

2、“毅基金”-奖学金的评选对象为学校二年级(含以上)全日制专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认同学校和捐助人感恩与崇善文化,与人为善,尊师爱友;

(3)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

(4)在校期间学习刻苦认真、积极进取,成绩优秀,在本班在册困难学生中前一学年学业总成绩排名前列,原则上综合测评排在班中前20%,无挂科情况;

(5)在校期间生活俭朴,无违纪行为,无不良诚信记录。

四、申请评审程序

1、“毅基金”-圆梦助学金申请评审程序:

(1)学生自愿申请:提交一份申请书,介绍自己的具体困难情况以及目前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向所在的系提出申请。

(2)系初评:系评审小组(由系副主任、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各班学生评议代表为主要成员)对学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安排人员对申请学生进行深入考察,系副主任或副书记组织辅导员、学生评议小组开展小组讨论,再按照每年级4名候选人的名额拟定推荐名额,并让候选人填写《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圆梦助学金申请审批表》,统一提交资料给学校助学管理中心复审。

(3)助学管理中心根据各系拟定推荐名单进行全面审查,形成报告提交“毅基金”评审委员会审批拟定获资助名单。获资助名单经公示后,呈报“毅基金”捐资人冯毅先生审阅,捐资人审阅同意后上报学校评审委员会备案并作为奖学金发放依据。

2、毅基金-奖学金申请评审程序:

(1)学生申请: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出申请并填写《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经辅导员提交到系奖助学工作小组评议。

(2)系奖助学工作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拟定获奖候选人名单和获奖等级建议报学校助学管理中心复核,之后提交学校奖助学工作领导小组表决,推选出等额奖学金候选人名单,并按程序规定进行网上公示。

(3)学校在每年11月将学校党政班子会议审议通过的拟奖学生名单呈报“毅基金”捐资人冯毅先生审阅,捐资人审阅同意后上报学校评审委员会备案并作为奖学金发放依据。

五、对系工作的要求

1.各系必须高度重视此次毅基金奖学金和圆梦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将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摸清摸准,务求评审结果客观、准确。

2.各系结合学校开展的感恩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对资助金获得者进行艰苦奋斗和感恩教育,严格要求每位受资助学生把受助款项用于学习和基本生活所需,不奢侈浪费。

六、材料报送及相关要求

1、毅基金-圆梦助学金报送材料组成:

(1)《2015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圆梦助学初审名单表》(只需电子版、附件1)。

(2)每名通过初审学生的《2015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圆梦助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2)。

(3)学生个人申请书

2、毅基金-奖学金报送材料组织:

(1)《2015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奖学金获奖初审名单表》(只需电子版、附件3)

(2)每名通过初审学生的《2015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毅基金”-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4)。

(3)具有教务处盖章的获奖学生14-15学年各科目学籍成绩单。

3、报送时间:

请各系于11月20日前完成初审工作并按要求报送:电子版材料(附件1和附件3)请发送至邮箱:195769145@qq.com ,纸质材料报送助学管理中心。逾期不交视为放弃,助学中心将不再催交、接收材料;审核不通过者,将材料退回各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