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新年新学期伊始,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严格按照党委班子的部署,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工作的前提下,有序、顺畅组织学生平安返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于3月4日下午,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彤、副校长李务迅分别在会上围绕意识形态与政治安全、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健康等方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实,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安全与健康为中心等全方位部署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

一、听党话、跟党走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培养政治立场正确、坚定,思想觉悟较高,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二、安全第一、健康至上

学生工作处、各系、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宿舍、课室开展消防和设施等安全隐患大排查,为学生返校做好护航保障,做好日常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用电用火安全防范、防骗、防溺水等各方面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与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做好常态化防控新冠疫情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工作,通过开展相关主题班会等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搞好课室、宿舍内清洁卫生,杜绝外卖进校园,保证校园食品安全。

三、管理,齐抗疫

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我市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学校防疫工作专班的指引,落实“一生一档”和每日早、午、晚体温“三检”制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非必,不外出”的原则,严格管控校门,减少学生非必要流动聚集。引导学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文明社交距离。

四、拥跃参军,精准动员

我校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去年以157%完成率完成省下达目标;今年省下达我校的毕业生入伍人数为10个,较去年7个任务增加了30%,任务较重,我们要按照党委提出的“广泛宣传、精准动员、深入高效”方案,落实责任,精准开展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青年学生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拥跃报名参军,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五、思想引领、维护稳定

要主动占领思想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落实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学生处和团委、各系组织开展学习党史和爱国主义主题活动,以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主题班会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各系副书记和辅导员要走进学生宿舍、走近每一个学生,主动给予学生关怀和帮助,做好服务学生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行稳致远。

六、关爱学生,关注心理健康

帮助同学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开展返校后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制定相应心理干预方案,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和校园生活;各系组织辅导员开学一周内,开好第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本学期,围绕“5.25”心理健康日启动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能够正面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知识。

会议由学生处处长覃瑜林主持,学生工作处全体成员、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布置了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


陈彤副书记讲话


李务迅副校长讲话


心理健康中心李敏主任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