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评办法(暂行)

作者:助学中心 时间:2015-03-03 点击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评办法(暂行)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系部助学贷款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化解国家助学贷款偿还风险,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评内容(满分100分)
(一)还款情况(占比例60%)
学生还款情况,该数据以学校助学中心统计、公布的违约率为准。

(二)国家助学贷款日常工作  (占比例40%)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系奖助贷工作小组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切实保障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发放和还款工作有序进行。

2、信息准确、内容健全
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知识;切实有效及时准确地统计、录入贷款学生个人信息,完善贷款学生信息管理办法;建立贷款学生信息档案。

3、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强化岗位职责,各学院贷款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业务水平和能力;牢记服务宗旨,认真配合学生资助中心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材料审核、合同签订、放款、毕业生贷后管理等工作;贷款学生学籍变动(如出现休学、退学及毕业离校等情况),须及时通知助学管理中心,督促学生在离校前办理相关贷后手续。

4、诚信教育,科学指导

开展辅导员与贷款学生 “一对一”的亲情式诚信教育,做好谈话记录,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还贷意识;日常工作中,加强贷款学生的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促进贷款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二、考评步骤与方法
1、助学管理中心分组调研、走访,通过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各系贷款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日常工作记录,为学院贷款工作做出评价;
2、还款情况得分计算:
 还款情况得分=60*(1-系学生违约率)。
三、考评结果及奖励办法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评总分为100分,各系按照实际得分排序,得分达到90分的评为先进单位,系部奖助贷工作小组将被授予“肇庆医专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团队”荣誉称号;对于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者,授予“肇庆医专助学贷款优秀工作者”称号。并对以上单位及个人给予一定奖励资金。

四、附则
1、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评于每年第四季度进行。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3、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属学生处。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助学贷款工作考评表

编号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项目

得分标准

考核

方式

自评得分

督查得分

1

组织

管理

(25分)

顶层管理

(10分)

1、成立系助学贷款工作小组,设定专人专职管理助学贷款工作(3分);

2.定期(至少一月一次)召开助贷工作专题会议(3分);

3.有效解决助学贷款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4分)。

10分

查阅文件、会议记录,跟踪落实情况

成立系助学贷款工作小组,设定专人专职管理助学贷款工作,基本解决助学贷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视情况得1-9分

系未成立贷款工作小组,未能按照要求完成助贷工作。

0分

队伍建设

(8分)

1、助学贷款工作人员熟悉助学贷款政策、熟悉学生管理、具备基本金融素质和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水平(2分);

2、.系部定期组织助学贷款管理工作队伍人员进行培训,适时提高工作能力(2分);

3.各年级(专业)或班级指定专门管理人员并能按时按质完成贷款事务(4分)。

8分

查阅相关文件、学生访谈

系部管理队伍建设和培训能基本满足贷款管理要求,但成效不够显著。

视情况得1-7分

高校助学贷款管理队伍建设和培训不能满足贷款管理要求。

0分

制度建设(5分)

系部助学贷款工作小组人员工作岗位职责明确,按助贷制度规范管理贷款,有年度计划和总结。

5分

查阅相关文件,抽查相关人员

系部贷款工作小组管理制度和工作岗位职责基本健全,但有所欠缺,执行力不够到位。

视情况得1-4分

系部没有制定相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助贷管理制度欠缺,执行不到位。

0分

2

宣传

教育

(25分)

政策与成效宣传

(10分)

1.系部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与教育计划(2分);

2.系部定期开展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与成效宣传、诚信感恩教育活动,(3分);

3.所在系部的贷款学生都了解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方针、政策,熟悉申请助学贷款的时间、程序及要求(5分)。

10分

查阅相关文件,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座谈

系部制定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与成效宣传计划,有开展政策与成效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基本了解相关政策

视情况得1-9分

高校没有制定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与成效宣传计划,学生对助学贷款政策了解甚少

0分

金融知识普及与法制教育

(5分)

1.助贷经办人员、辅导员熟悉掌握与贷款有关的金融知识与个人征信知识(1.5分);

2. .助贷经办人员、辅导员能指导贷款学生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1.5分);

3.贷款学生熟练掌握贷款各环节所涉及的法律知识、信用知识,有较强的法制意识、信用意识,(2分);

5分

查阅相关文件,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座谈

系部助贷经办人员有对贷款学生开展金融常识教育和法制教育,各辅导员员基本熟悉与贷款有关的金融知识和程序,学生对获贷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基本了解。

视情况得1-4分

系部没有对相关助贷工作人员进行金融知识教育,各辅导员不了解相关的贷款金融知识和程序,贷款学生的法制意识培养重视程度一般,学生对获贷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不了解。

0分

贷款毕业生离校前教育(10分)

1、 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及座谈会等形式对离校前贷款毕业生进行离校教育,效果明显(5分);

2、 毕业生熟悉还本还息程序及时间,了解贷款违约须承担相关后果的内容(5分)。

10分

查阅相关文件、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座谈

对离校前贷款毕业生进行离校前教育,但效果不明显;毕业生基本了解还款流程及违约承担后果。

视情况得1-9分

没有对离校前的贷款毕业生进行离校教育,毕业生对还款流程及违约须承担的后果了解甚少。

0

3

贷款

管理

(50分)

资格认定

(9分)

1.严格按照学校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进行了认定(4分);

2.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3分);

3.对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等进行动态管理(2分);

9分

查阅相关文件、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座谈

能按照学校的认定标准、程序与管理对系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基本认定,但还不够明确规范

视情况得1-8分

没有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0分

需求预测

(5分)

及时上报贷款规模、需求额度,实际发放贷款与需求预测的误差率小于3%(含)。

5分

查阅上报文件

及时上报贷款规模、需求额度,误差率在3%(不含)~10%(含)之间。

1-4分

未按照学校助学中心要求及时上报贷款规模、需求额度,或误差率超过10%。

0分

贷款受理、发放

(10分)

1系部能按时、准确上报贷款申请数据资料;准确填写《贷款申请审批表》(4分);

2系部能及时、正确组织学生签订《借款合同》,并按时报送(4分);

3、能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准确发放贷款,完成学生贷款缴付工作(2分)

10分

查阅上报材料、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座谈

基本按要求完成上述工作,错误率、延误率小。

视情况得1-9分

不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贷款申请受理与资料上报、发放缴付工作

0分

贷款回收

(5分)

系部能够按时、准确办理各种情况下的追缴贷款工作,没有出现逾期违约情况。

5分

查阅相关文件

系部基本能按时、准确办理各种情况下的追缴贷款工作,出现了一定问题,但及时解决且未造成实质损失。

视情况得1-4分

不能按时、准确办理追缴贷款工作,且常年出现新增逾期违约情况。

0分

档案管理

(8分)

1、提交学校助学中心的档案材料及时、真实和完整;系部内部档案管理规范(4分)

2、能及时反馈合同使用、作废和剩余等情况,够按时按量按质整理贷款合同档案资料上架入柜,做到“当学年贷款资料当学年完成上架”工作(4分)

8分

查阅相关档案,实地查证

能档案材料及时、真实和完整提交学校;内部档案管理比较规范,基本符合要求;基本能够按时完成当学年贷款资料当学年完成整理上架工作。

视情况得1-7分

档案材料没能及时、真实和完整提交学校,内部档案管理缺失;未能够按时完成当学年贷款资料当学年完成整理上架工作。

0分

毕业生管理

(8分)

1、 对贷款毕业生建立完整的毕业确认信息表并签订《还款确认书》(2分);

2、 贷款学生能在毕业离校前进入贷款网络系统进行毕业确认申请(2分);

3、 贷款毕业生建立完整的联系工作记录(2分);

4、 能够定期跟踪联系贷款违约学生,并通过电话、书信或走访等形式将学生违约情况反馈给学生家长,学生违约情况明显减少(2分)

8分

查阅材料、抽查、学生访谈

组织签订了《还款确认书》,但贷款毕业生确认信息、联系工作记录资料不齐全,部分贷款学生能在毕业离校前进入贷款网络系统完成毕业确认申请,基本将学生违约情况反馈给学生家长,学生违约情况有所减少。

视情况得1-7分

没有完成《还款确认书》签订,没有登记贷款毕业生确认信息表、联系工作记录,贷款学生毕业离校前没有进入贷款网络系统进行毕业确认,没有将学生违约情况反馈给学生家长,学生违约情况没有减少。

0分

满意度

(5分)

1.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接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各项工作(3分);

2. 公布有关投诉电话、信箱;学生、家长反映良好,没接到学生、家长投诉(2分)。

5分

查阅相关材料、抽查相关人员,学生、家长访谈

基本按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做好贷款各项工作,学生、家长反映较好。

1-4分

不能按原则做好贷款各项工作,学生、家长反映问题较大。

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