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学生处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您好!

庚子鼠年的正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弥散开来,打乱了这个春节喜庆喧腾的节奏,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国近3亿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暂时不能返校上课。在此,对全体学生提出八点要求:

1.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作为医学生应带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当地政府和社区的管控措施,自觉遵守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利用网络开展学习。为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理念,遵循“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于217日正常开展线上学习,请同学们根据学校居家学习安排,通过网络课程、随身课堂等方式,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及时关注相关通知安排,了解掌握线上课程特点,认真做好网上学习。

3.保持信息畅通。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任何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学校,请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同时,务必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关注辅导员老师在班级群里的各类通知,主动回个“收到”,报声“平安”,准确报送相关信息。如有变化,务必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

4.善于进行自我疏导。疫情之下,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大家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同学、朋友多沟通交流,获取情感支持。如果通过努力,自我调节还有困难,甚至有难以承受的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请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帮助。目前,各地都设立了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可以免费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此外,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也开通线上心理支持工作,同学们可以关注肇医 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 心之窗微信公众号添加咨询QQ:1607561476。

5.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春天来临,请同学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其它传染病的预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与健康生活方式,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参与线上学习的同时,别忘了继续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健康。

6.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同学们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

7.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同学们可借助居家防疫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

8.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各行业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同学们要学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在校园里重逢!

学校学生处

2020年3月6